Friday, November 18, 2011

将心比心~

自私是人的本性
人们时常都只为自己考虑
只会站在个人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

尤其关键时刻
每个人想到的是怎么去维护自己的利益
即使要以牺牲别人的利益为代价

尤其是在生命攸关之际
每个人最先想到的是怎么去保住自己的性命
即使要以牺牲别人的性命为代价

这些都是很自然的
也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有一天
你情愿自己先离开这个世界
而不愿看到自己心爱的人先离你而去
那不是因为你的伟大
而恰恰说明了你的自私

因为你不想承受失去一个人的痛苦
而情愿选择用死去解脱
  
经常会听到一些人抱怨
为什么别人不尊重我?

但是在做出这种抱怨之前
是否问过自己
你自己有做到尊重别人了吗?

经常会听到一些人感叹
为什么别人不理解我?
但是在发出这种感叹之前
是否问过自己
你做到理解别人了吗?
  
你渴望每个人都能欣赏你
但你是否真正做到了去欣赏每一个人呢?

你希望别人能够信任你
但你能保证你没有怀疑过别人吗?

你渴望别人可以关心你
但你是否首先做到了去关心别人呢?
  
为什么你的生活中会缺少温暖
因为你只想着得到
却总是不愿意去付出
哪怕对你来说是那么轻而易举

为什么你的生活中会充满猜疑
因为将心比心
你不相信别人
别人同样会怀疑你
  
为什么你的生活是寂寞的
因为你不愿付出
因为你不愿以真心相对
因此将心比心
大家也不愿与你交心
大家也不愿为你付出

我们总是喜欢找别人的毛病
却很少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似乎自己永远是对的
而错的只可能是别人

你总是觉得别人没有帮你
所以就尽力以手段收买人心
让人家觉得亏欠你
最后自己拿到所有的利益
  
所有的人都不会做不利于自己的事情
甚至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
经常会忽视到是否会损害到别人

于是就有了
“世态炎凉,人情冷暖”
这个说法

你就是这样的人
怎么说?
就不会做人

为什么每件事都必须要有目的?
为什么做什么都必须衡量自己最终是否有回报?
难道吃亏一点会死吗?!

我们在感叹的时候
有没有考虑过自己是不是也有责任呢?

你为别人伸出援助之手了吗?

你真正地为别人着想过吗?

你要获得别人的同情
但你同情过别人吗?

你想要别人肯定你
那你肯定别人了吗?

如果你做到了
那么不管别人这么做
你都可以问心无愧了

而且我觉得你如果这样去做了
别人也会以相同的方式来对待你

“将心比心”
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
  
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尤其是朋友之间
站在朋友的立场上去看待问题

你有没有经常这样去想

如果换成是我
我会怎么做呢?

如果我是他的话
我的想法又会是怎么样呢?
我又会有什么感受呢?

或许人家常说
不用去顾虑别人的感受
做好自己就好

那么
朋友对你来说
还算是别人吗?

朋友之间  
就应该

少一些冲动
多一些理智

少一些对立
多一些宽容

少一些怀疑
多一些信任

少一些埋怨
多一些理解

如果你能做到以上几点
基本上已经可以算是及格的朋友了

可是
真正的
你又做到了多少?

如果是朋友的话
不会只因为要利用朋友来完成功课才献殷勤

如果是朋友的话
不会没什么事就一个人跑掉
撇下朋友不管

如果是朋友的话
不会对自己朋友心仪的对象打主意下算盘

如果是朋友的话
你所做的东西不用抑制重复说人家都会记得

如果是朋友的话
你不用斤斤计较每一件小事
例如一些食物的钱

如果是朋友的话
不用每件事要人家开口
你都会醒目去做

生活是门艺术
如果每个人都能在做好自己的同时
多多给予他人关爱体贴

那么
生活又何尝不会迸发出绚丽的色彩?

那大家会觉得生活充满了快乐和希望

如果我们在生活能将心比心
学会换位思考
体会别人的处境
学着把爱传递下去
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将心比心
就是理解和包容
宽容与理解是做人的一种美德
也是为人处世的一个准则

人生的道路从来不是平坦宽阔的
所以在我们作诸事业
与人交流时保持将心比心的立场
相信我们的人生道路是一片光明

相信人心换人心
世间有真情

做人应该将心比心
知恩图报

我们交朋友一定要将心比心
拿自己最纯洁的心去交朋友
不要求什么回报

你不想发生在自己身上的
人家又何尝不是呢?

朋友是
人生道路上的一盏明灯

可是
不是被你占尽所有便宜的物品

请你尊重身边的朋友
拿出跟别人一样真挚的心
来交朋友吧!

读完这篇文章的朋友
我们不用讨论我所影射的是谁
大家心中有数
你们心中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了

当然
我也非常欢迎对号入座

最后
我想说

可以成为朋友
为什么要让他变成你的敌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