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认同感

自我认同感

一种熟悉自身的感觉

一种知道个人未来目标的感觉

一种从他信赖的人们中获得所期待与认可的内在自信

自我认同感是一个复杂的内部状态
包括了我们的个体感、唯一感、完整感以及过去与未来的连续性

自我认同既是自己熟悉明白的

也和信赖的人们期待相符


你可能有这样一种感觉

有一段时期你不能确定自己是谁

不能确定自己的价值

不知道自己究竟该往何处去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不知 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并为此迷茫、徘徊甚至沮丧


没有重心

没有自我

没有方向


的状态就是自我认同感缺失造成的


现在的我

好像有一点这种状况


先说说球场


球场是我的乐园


一个我能无限呐喊与欢呼的场地

每次到了球场

我都会充满力量

只是力量与自信不见得可以相符合


正因为球场是我的觉得最能带给自己欢乐与解放的地方

所以我更要求自己要

更加努力

更加不懈

更加发奋


只为不要污辱了这块乐园


每次踏上球场

我都会全力以赴


每一次接球

每一次传球

每一次投篮

每一个篮板

每一次防守


我都敢保定是我全心全意地


再强调

因为我不想污辱这块乐园


我努力让自己进步

我发奋让自己变强

我不懈让自己熟练


其实也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同

毕竟自己的偶像-科比大哥

跟自己是在差太多


无论是

体型

位置

最重要的球技


我更是遥遥不及


可是

我每天都在努力

努力希望跟他距离再近一些

哪怕是一两分

我都觉得满足


只是我的努力我希望大家可以认同


就拿那天在球场的一场比赛来说

我和队中的队长较量


队长一向来都以准闻名

球拿到

一砍

咻一声~

球就进了


可是那天那场比赛

他没有准头

再加上队友配合不太好


我就狭着这个机会

靠着自己的手感

当然还有我队友们的配合下

战胜了队长的队伍


球场规则

winner stay

胜者留下

败者就得下场


所以我队留下

队长的队伍就下场休息


在我们跟下一队打比赛时

队长在旁观看

看到我投进了球

就说:“哇,“鸡”到!(就是好运的球的意思)”


我当下就想

投进一球就是“鸡”

那么投多几球应该不是“鸡”的吧!


然后我又投进了

可是换来的还是

冷嘲热讽><


“哇,还有酱“鸡”的球?”


“哎哟,可以打快一点吗?我很闷勒?”


当下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意这段话

可是

我必须很小气的说

这段话我听了很不是滋味


队长

你一直是我

可以说是尊重的朋友


重头到尾我都称你为队长


因为

那时你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因为

你是我永远认同的队长


因为

若不是你给我机会

我都不能接触篮球


只是

有时

我觉得你也应该鼓励一下


好吧


我承认


我希望得到你的认同


一直以来的努力

我只希望

可以变强

可以变准


而你

就像是队上的象征

要被称为强

就必须战胜你


我很在意

因为

我不想当一个普通的肥仔


我希望人家说的是

哇!

不要看那个肥仔那个样

在球场上可是不错强的!


无可否认

你很强

你当然可以批评


可是


当别人或我状态不错的时候

请你也说:“哇,有进步喔”

而不是:““鸡”到~”


或许别人不需要认同

可是我就是一个自我认同感不好的人

我需要别人的认同


你看我每次跟你比罚球就知道啦

我多么想赢你

虽然很少会赢


其实没什么

只是那天觉得自己状态好

却没得到称赞


有点不爽~


或许我还需要在努力

才能真正让别人认同

才能真正让你认同


起码队里那个印度高佬跟我说:“u are like a fat HOTdog 2day”


hot 是用来比喻手感发烫的意思


虽然以上那句话还带有一些贬义

可是它的褒义已概括了全部^^


除了球场

还有的就是我emo 的时候


不好意思啦

那些被我EMO时伤害的人们


对不起咯


其实呢

我EMO的时候呢

只是一种无声的情绪抒发


由于我不喜欢大吵大闹

所以就选择了无声的发泄咯~


有时候的情绪上的抒发

无关道德观与价值观的对与错


完全是为了发泄


于是

胡乱书写

胡乱吃东西

或甚至把自己调至“无声状态”


不过就是希望有人其实能明白自己

轻轻地说一声:“什么都不用说,我已经懂了”


虽然我清楚没人能真的懂~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原则与道理

只是当感性战胜理性

那些什么理智或换个角度想想也就成了耳边风

那些只是早知道或已有所闻的字句

只不过当下也太难为自己要造着做


但是

宣泄过后

大家都会有一套自己的解决办法

是继续发难

还是放下

大家的方法可能都截然不同


有时候大家看我在面子书上写的status

就会过来问我发生什么事


其实那只是我的情感抒发

我也只是在寻求认同


可是却又不全是我的什么年少经历

最多只能成为有感而发

恰巧跟那个某某相同

就能促成感同身受的意义


当我遇到那些同病相怜,同是天涯的沦落人(好像有这一句)

我都会感觉被认同

感觉被注意


虽然有时好会觉得自己是不是自以为是地好像了解某些事情

可是大家走的路截然不同

自然有着不同意见、想法与经历

所以我们不能因为与别人持有不同意见而感到抱歉


背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想法

经历也一样~~


我们依然可自由取舍自己的想法

这没有错

因为我们只是在体会着自己的人生~


只是在寻找认同的同时

不要为了别人的期望而出卖自己

导致自己变成别人思想的产物

与真正的自我背道而驰

别人想什么、说什么

那是别人的权利

我们不能干涉


我们需要学会单独地赋予自己生命的意义

必须自行决定所要过的生活

如果自己无法决定自己的生活

无法给自己快乐

又怎么能期望他人因我们的相伴而产生充实的感受呢?


在被别人认同之前

我们必须先认同自己


在我们与别人建立稳固的关系以前

必须先和自己建立一种信任关系

在我们喜欢别人之前

必须首先喜欢上自己

认同感的根本在于

关怀自己

关心他人


只有充分地

认识自己

了解自己

才能真正的接纳自己

才能真正的接纳他人

也才能让别人真正接纳自己~


你知道自己是谁了吗?

你发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和目标了吗?

你切实的喜欢上自己了吗?



我也在努力......

1 comment:

Devil said...

Hmmm... kinda agree with the bball thingie.. lets work hard together ba! =)
its ok to be emo bt dun so frequent la... (although u din hurt me when u emo~) anyway... stil can find me anytime if u nid a buddy to talk to~ hw to say oso i watch u since u r small til nw bcome "big" ~ haha!! jia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