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雄心-野心-虚荣心

如果有人说你是有雄心的
请你露出灿烂的笑容
因为
他是在夸奖你~

有雄心
代表你有抱负
就是有着远大的志向与理想
有雄心是一件好事~

中国有句古话
叫做
"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

它道出了一些常人看不清的道理

为什么一些明明怀有雄心的人
却慢慢地让自己的雄心
蜕变成过量的野心
也渐渐形成自己都不自觉地虚荣心~

这个桥段就好比《蜘蛛侠3》

本来正义无比的蜘蛛侠
因为被"Venom"(毒液)侵蚀自己
所以慢慢地失去理智
也开始伤害身边的人
渐渐地
让黑暗吞噬着自己~

说回野心
如果你形容一个人有“野心”
那就表示这个人占有欲很强
好像要抢走别人的东西似的

自古以来
“野心”在多数情况下是个贬义词

虽然说
想要成功的人少不了野心
可是
所需要的野心
是不过量的

假如野心过量
就会形成祸害无比的虚荣心~

英国哲学家培根就有讲过这么一句名言:
(不要问我怎么会知道)
虚荣的人
被智者所轻视
被愚者所倾服
却为自己的虚荣所奴役~

人有虚荣心是不足为奇
可是
长久或强势的虚荣心
往往会让你的人生结局不完美

虚荣心主要是用不正当手段来获得自尊心的满足
它是借
外在的
表面的
他人的
荣光来弥补
内在的
实质的
自己的
荣光的不足
以期赢得
别人的注意与尊重

虚荣心
最恐怖的地方
就是在
追求目标的时候
采取了不切实际的
错误的
一些手法
以致带来了一些副作用
使行为和目标走向偏离

有虚荣心的人
会把追求曲解
甚至在强烈虚荣心的驱使下
产生各种不良动机
所带来的后果也是不可低估的

虚荣心强的人
很喜欢在别人面前
炫耀自己的拥有与荣耀
或者
肆意吹嘘
哗众取宠
故弄玄虚~

自己办不到的事偏说能办到
自己不懂的事偏要装懂
一切为了提高自己

虚荣心强的人喜欢炫耀
有名有地位的亲朋好友
企图借助他人的荣光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而对于那些无名无份、地位 “卑微”的亲朋则避而不谈

现实中凡是能够伤害其虚荣心的言行
虚荣者都是不能接受的
也是不能容忍的
因为很少见虚荣者有豁达的姿态

说了这么多的哲学
我想大家都知道我要说的是谁了吧?


就是”东方花园“男孩

一开始
他给我的感觉
就是那种
来到这块陌生的土地
一定要虚心学习
不能让家人失望
这时我一开始对他的感觉

可是
久而久之
这份感觉
渐渐消失了

我开始
觉得

怎么有点假了?

不知怎么说
总觉得他什么都很想跟人家比
总觉得他什么都输不起
总觉得
他好像每件事情都没那么简单~

我本以为
一切都是我想太多
一切都是我多事

可是
我完全正确了!!

先是叫人家去帮你拿老师的电话
虽然我不知道
她真正有没有去拿
可是
就算她拿到
她也不能给你啦~!
随便一个人都可以拿到老师的电话
那么我早都去拿了那个漂亮老师的电话
每天褒电话粥了啦~!!!!

之后叫人家去问那些有的没的
喂!
人家有嘴巴
你也不见得没有啊~
自己不会去问啊?
人家最好是24小时standby等你order
好不好???

真的很奇怪
人家是义务做这个职位
没收你半点人工
也没收我们半点钱财
人家需要为你卖命吗??

我们彼此讲求的就是友谊与人情
所以人家是心甘情愿的帮助我们

不像你
处处想的只为自己
人家也有自己的私人事
你就不能体谅一些吗???~

然后在GroupAssignment时
你时不时就告诉身边的人说人家什么都没有做
人家什么都不管
那你呢??

有!
你有管
可是只是自己那部分的个人题目
我问你时
你跟我说要做完了
第二天
跟我说你要设计
没有时间做完~!!
你是想怎样??
前一天跟我打肿脸皮充胖子
今天又跟我扮大哥order我做
当时
如果我心情又稍稍的不好
我早已经用三字经问候你了~!!

那些设计的小把戏花了你三天??!!!
我用一天完成我的部分与个人题
还设计好了
你告诉我
做么你不可以~??!!

做完了
还要跟我到处炫耀
还说是你和我做罢了~!!!

如果你说“我们”整组我还能接受~
可是
你就偏偏将功劳往自己身上套
我是不要紧
可是
请你尊重我们的组员
他们不是你的下属被你order
他们是我们的朋友~!!

然后
你向人家逼宫
就叫人家把职位交给你

从那时开始
我就知道这才是你的终极目标
你想做那个位很久了
因为
有一张文凭!!

怎么会这样
为了那一点点的虚荣
让你显现出你是多么地虚伪

我们口上没有反对
并不代表内心的认同

你也并不是在征求我们的同意
而是在通知我们而已~

我们根本没有选择的权利
因为你早已把自己定义了
为这场游戏的胜利家

可是你错了

我们不大声反对
因为
我们彼此还要相处很久
我们不想彼此见面尴尬
也不想班上每天鸡犬不宁~

换句话说
人家说
:如果他觉得他会做得比我好,就让他做吧~

这句话
虽然带有一些悲伤与不爽~

但是
我想的倒是
这句话
还真的带有一点点的-suspense(惊喜)

听了这句话
我反而还觉得有种要看热闹的想法

看他几时垮
看他几时意识到自己的不足
看他几时发现到自己其实是不行的~

最后
我还是强调
我很难跟野心重重、虚荣心满满的人
真心做朋友~!!

No comments: